專門介紹Mobile趨勢及應用

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

iPhone網頁瀏覽真的好用嗎?

昨天Read/WriteWEB有一篇文章: iPhone vs Mobile Web,主要是Forrester的一篇研究報告在比較iPhone以及一般手機的網頁瀏覽方式,Forrester認為目前使用手機瀏覽網頁有三個問題: 1. 不易使用, 2. 不易找到所需的內容, 3. 連線費用,而iPhone的瀏覽方式,解決了前兩個問題,主要就是因為iPhone上的Safari瀏覽器,提供使用者類似在PC上的瀏覽方式,使用者基本上看的是跟PC一樣的網頁,只是瀏覽方式由滑鼠改為觸控的縮放(Zooming),下圖就是Forrester針對一般手機網頁瀏覽(左側)跟iPhone網頁瀏覽的一個比較圖。

 老實說我沒用過iPhone,不過像iPhone這樣提供full-web browsing的瀏覽器,絕對不止iPhone的Safari,據我所知,最起碼就有S60的瀏覽器、Opera Mini、NetFront等等,而其中Opera Mini也有提供類似的縮放功能(S60的瀏覽器其實也有,只是不太像),而我本身也實際使用過S60的瀏覽器以及Opera Mini,但是老實說,我覺得這種瀏覽方式很難用,我的想法跟該篇文章中的反對意見一致,就是iPhone的瀏覽方式很炫(真的很炫),但是如果某個網站有專門設計給我手機使用的網站版本,我寧願去使用手機版的網站,逛起來絕對比在那邊縮來縮去好用多了。

另外Forrester提供的一般手機的比較圖(上圖左),不知道是幾百年前的手機網頁了,現在哪有手機網站是設計成這樣。

沒有留言: